English

现代陶艺设计

↑陶艺[中国]李正安
2000-10-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陶艺”一词源于日本,近年来被我国艺术设计界广泛采用。一般而言,是“陶的艺术”或“陶器艺术”的简称。

陶器是人类社会较早出现的艺术形式。通过这种简洁的艺术形式,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一个时代的文化背景和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古代陶器的辉煌成就,奠定了现代陶艺的丰厚基础。陶艺以它土与火结晶而成的质朴与粗犷,已成为现代人们生活中追寻的审美时尚。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在徐悲鸿先生的支持下,设立了陶瓷科,陶艺开始进入我国的高等教育领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八十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给我国的陶艺设计界带来了新的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世界上的先进经验,使陶艺这门古老的学科在科技与艺术紧密结合的轨道上不断开拓新的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